close

非常感謝微龍教育基金會舉辦這麼棒的課程~德國蒙特梭利治療學~在Anderlik治療師的解說與示範下,得窺一二!真的是很幸運,又幸福的事!林蘭茵老師全程流暢同步翻譯德文,真的很感謝她!

蒙特梭利教育的學習一直是我非常熱愛的一部分,年輕的日子常會讀到廢寢忘食的地步!我一直都很想對蒙特梭利治療學的部分有更多的了解,所以,上起課來,特別享受。

蒙特梭利治療學是以家長及孩子為對象,讓家長與孩子之間,透過設計過的蒙特梭利教具的示範與操作來建立親子之間有意義的互動。這種有意義的親子互動,能使得親子關係正常化(我個人覺得),激發親子之間朝正向發展的能量。對特殊需要的孩子來說,這樣的學習與互動,不同以往例行性的互動,是有方向,有目的的,是有變化的,這讓親子間互動的質與量都發生了變化。

當親子之間有了有意義的互動,溝通就創造了互相了解彼此的機會。有了情緒上更多的交流,親子之間,會有更多的滿足感。感覺自己的價值,對每一個生命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Ms.Anderlik提到蒙氏教育日常生活部分的特殊需要嬰幼兒的重要性與意義。生活的自理,對孩子的自我價值感與增進自我在群體間的社會互動的重要性。其實,對一般的嬰幼兒也是如此啊!Ms.Anderlik非常堅定地表達,特別是如廁的自理,將預防特殊需要兒被性侵的可能。

蒙氏特殊教育與治療裡,非常重要的學習是關於神經生理的統整與協調,如何透過教具的操作來教導特殊需要嬰幼兒,以便訓練及成就孩子的能力,促進孩子的身心發展與健康。因此,互動的品質,就成了非常重要的關鍵了。父母及照顧者對生命的看法是很重要的。這將會影響這個孩子的生命與生活。對一般的孩子是如此,對這些孩子也是如此。生命是享受美好與幸福的這個渴望是每個人都有的,無論我們是什麼樣的人。

 

在下午Ms.Anderlik的治療課程示範中,我學習到很多很多,多到我難以用言語來形容。主要是她的言行與互動~她與父母和孩子互動中所呈現出來的品質。這種品質,指的是她對生命體的尊重!她尊重家長與孩子,溫柔的引導著,在乎著他們的狀態與覺受,同時,保持著專業的評量與觀察,互動之間,他既展現了積極的態度與溫暖,同時,又能兼顧份際與疆域,保持尊重,極具耐心與耐力。重要的是,她與孩子和家長互動間的分分秒秒,感受到的溫柔與愛。嗯!寫到這裡,我有點眼濕。這就是我所說的互動的品質。

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很多人都是停留在自己的喜好與厭惡之判斷與分辨。但是,在蒙氏教育裡,觀察與觀照,是精髓所在。缺了這個,蒙氏教育就失了光彩。其實,身心是相連的。在我們的動作裡,我們將自己展露在世界之中。不管是什麼樣的人。蒙氏教育裡的各個區域與教具是需要孩子去做,去經驗,去學習的。孩子可以去選擇自己有興趣的工作,去自學。他或許需要示範,但真正的部分是孩子有興趣的反覆操作,嗯,對我來說,就是要在自己學習與操作之間,來認識自己的身體,來增進自己的智慧等等。在Ms.Anderlik蒙特梭利治療學的示範裡,我看到的蒙氏精神是信任人的學習力。哪怕是一個特殊需要的重症孩子,他都有學習的渴望,想要讓自己更好的渴望,這樣的渴望是人有能力創造奇蹟的種子。我們要用愛與耐心來澆灌這樣求知的渴望種子。

我看到那一位孩子在治療課程前與後的差異,眼睛變得有神而皮膚發亮,好像身體有一層微微的光。媽媽急著問,要怎麼知道他要選哪一個?怎麼看?在分享與回饋中,有一位媽媽問說,我既知道他一生的有限性(我翻譯成這樣),那這樣的教導與意義何在?!是啊!因為,不管是什麼樣的人,我們都想要有更良好的生活品質。這就看我們是如何來定義我們的人生?!

就是在一般人的想法裡,我們也會讓自己過得尊貴與否。而每個人認為的尊貴是不同的。有的人覺得有很多很多的錢是尊貴的,有的覺得有的人窮得只剩下錢。如何在有限中,活出無限,正是人生中最精彩的學習吧!最後,留給自己一個不斷問自己的公案:“人來人間,學什麼?”就讓我每天問自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t12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