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晚上,

正準備要開始起身煮晚餐時,同時來了兩通電話,

其中一位,電話連打了三四次,我只好中斷接電話,請對方等我一下,讓我接一下,

看有沒有什麼重要的事,怎會一直打進來。

另外一端,傳來一位聲音已經是哭聲的媽媽,詢問“賴老師在嗎?”

他告訴我,他在醫院乳房腫脹的非常難過,我說,我很少到醫院工作,我認爲那是醫護人員目前可以幫忙的範圍。但他說,他真的很需要我。由於媽媽的狀態真的不是很OK,我只好跟打來電話的獵人頭先生,邀請我到外地工作的邀約電話中止。(我心裡在問自己,每每有人問我外地的工作,就會同時有這樣的電話出現~~~這到底是什麼生命的訊息?明明,我就是對台灣已經很失望了啊!)

她開始跟我說著他的種種情形,急產,孩子來不及到醫院生在車上~孩子在病房接受觀察~母嬰分離~乳房腫脹~等等。我想她的狀況一定很糟,至少,心情很糟糕!

等我到了醫院,呵,這應該是好久好久以來,第一次待在醫院那麼晚又那麼久。我可以學習和了解更多的事。在這病房裡,同時,住著三種不同狀況的婦女。一是母嬰同室的媽媽和新生兒。二是手術後不斷嘔吐的婦女。三是母嬰分離的媽媽,想著自己的嬰兒和面對雙乳腫脹的自己。這位案主,身上掛著尿袋,面容憔悴地看著我,眼底露出光芒,我的出現,對她是一種支持。

 

其實,我看到的腫脹乳房,狀況是很好的。所謂很好是指,他會滴奶,輕輕的一擠就有奶冒出來。我問他從生產開始的狀況。原來,這位生第二胎的母親從產前就已經掛了尿袋。他說,當他覺得不舒服時(有產兆~子宮收縮強),她去洗了個澡,穿好出門上車,沒多久就破水了,接著寶寶就出來。(後來先生說的是,到急診時,寶寶頭出來,身體還在媽媽的陰道裡面,是被抬上床,生下寶寶的。)但,我想,對媽媽來說,一定是很驚恐,主要是完全沒料到,完全沒準備好。

 

接著問她,關於乳房的事。看他腫脹有ㄧ點小面積紅紅的乳房,我說,我們來冷敷。他說,冷敷?OO醫院的志工說要熱敷!(Bingo)在教導他處理乳房的過程中,我說千萬不能往已經硬了的地方擠壓~她說:“他們說硬的地方要加壓按!”我問:“他們是誰?”“就是xx學校的護理實習生。他們老師說:“每人最好能擠出60 cc~"我問:“那有幾個實習生擠過你的乳房?”她答:“三位。”我問:“每個都擠了60cc嗎?“她說:”有一位擠了60 cc,其他沒有。“我仔細的感覺著他的乳房,真的是還好啦!雖然腫脹,但只要一碰,稍作刺激,乳頭就會滴奶。” 當我跟她解說著他乳房的好消息時,媽媽彷彿全然沒有聽進耳,還一直留在,我的乳房塞住不出奶的位置。我說,他正滴著奶。快接奶。我澄清說:“你是覺得乳房還是很脹,所以,即使看到滴奶,還是無法消解你的不舒服,你感覺自己的奶是塞住的是嗎?” 親愛的,他點頭了。我說:“要給你的身體時間來將奶排出來”,我陪他算著這三天來擠了幾次奶,和間隔的時間與次數。接著跟他分享“親餵的重要性與頻繁餵奶的重要性”。後來,先生來了,我就在解說一次,同時,示範教導如何冷敷,如何擠奶和泌乳原理。接著約著明天他們出院返家後,家訪時間。

 

由於夜深了,她的先生送我去停車場時,我們聊了一下。原來,這個家庭原本已經有很多的壓力存在,再加上,孩子生在車上,現在乳房的狀況,他們都覺得糟透了。面對生活中的大轉變,已經不容易,如果這之間,又有波折,當然壓力就更大了。當我們壓力大時,事情不順利時,總是會變得比較負面。我們在談話中,輕鬆的聊著彼此面對壓力的方法與訣竅。開心地分手,當然,在談話之間,我專注地傾聽著,我鼓勵他,安慰他,支持他,肯定他。明天見囉!我說,勇敢的父親,家裡的中流砥柱,辛苦了。晚安,明天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t12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